薄酒來兮(林郁庭)

背著一把不成調的吉他,一盒櫻桃巧克力加上一瓶薄酒萊,F從巴黎飛到舊金山來看我。
飲食文化高度發展的國度,餐桌上任何細節、一點動靜都有學問在。不消說,艾麗榭宮之宴,是法國外交最高戰場;平民百姓也有講究,一瓶酒的選擇,都能透露玄機。友人A告訴我,酒窖外側堆放拍賣時掃來的便宜酒,有不速之客,隨手一拿就能打發,不心疼也不失面子;是知己才能深入他酒窖深處,分享人生歷練與歲月沈釀挑出的好酒。
那回A為我帶來一瓶90年份的波爾多Haut-Médoc 沒有名莊豪門的光環,卻也不是俗品,費神地長年窖藏,守護到適飲才開栓;接過禮物,抱小孩般小心翼翼捧著酒瓶,當即明白相識未深,卻已是讓他捨得、無愧佳釀的好友。透過酒杯,我望見A的憧憬:溫潤豐厚,內斂沈穩而尾韻幽遠,沒有之前我們乾掉那瓶加州酒的眩目驚奇,慢慢啜飲,放下初時的矜持,益顯其雍容。
但那時的我,心還不定,不耐於平靜致遠之美,老想去突破黃金比例方正格局,即使框架外的不可知,可能帶來災難。
F問我喜歡什麼酒,隨口說薄酒萊(而非勃根第),是不想讓他花太多錢,順道趁新酒上市之時,嚐個鮮。
看到他選的特級薄酒萊Juliénas,莞然失笑又暗暗自慚,這些年新酒(Beaujolais Nouveau)以強勢的全球行銷搶盡風頭,讓人忘了薄酒萊的美妙不在快速熟成、搶灘上市的新酒,而是這些村名同產酒般清新可人的特級薄酒萊(cru du Beaujolais)──Saint-Amour(愛聖)、Fleurie(如花)、Moulin-à-Vent(風車)──費心手工精釀,可以及早暢飲亦可窖存的細緻紅酒。Gamay葡萄特有的柔和馥郁果香,表現得淋漓盡致,行止舒緩自若,骨骼亭勻,不似新酒躁急──像是等不到成年便要濃妝走伸展台,鎂光燈下著實豔麗,脫了妝卻是藏不住的拙嫩。
Juliénas,春天的滋味。早春桃花的爛漫,濃豔的酒液不斷湧現奼紫嫣紅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,流溢的瓊花裡浮動野地莓果的嬌媚,鮮脆青草與濕潤土壤的光影,緩緩透出來,更顯晶瑩剔透。但它不是那種芳華盡了徒餘空虛,讓人愈喝愈悶的酒,香氣饗宴背後扎實的生命力,如春風喚起的無限生機,無上喜悅。
F走了,留下半瓶Juliénas,於是我獨自把它喝完。開了兩天,酒瓶裡的精靈仍在幻化,最初怦然心動的記憶猶在,春去了,風捲殘花,尚得半日香,言傷逝還太早。
薄酒萊新酒這兩年也漸退燒,新鮮感與銷售下降,大批溫泉客在箱根浴池以新酒洗凝脂的「新酒池肉林」景觀,已為明日黃花。在本地話題性雖亦大減,行銷手法卻不斷推陳出新,從酒商到超商,Hello Kitty與霹靂布袋戲的Q版新酒,竭力要吸引消費者青睞。這又是一個全球化商品結合在地產業的例子,新酒與流行文化,能在有限的保鮮期發揮極致影響力,不也算值了?
《中國時報.2011.11.16》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漫談《色∣戒》(林郁庭)

葡萄熟成之季談《美好的一年》(林郁庭)

雙飛人藥水(林郁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