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丈夫的情人》(林郁庭)

《丈夫的情人》( Cirkus Columbia, Danis Tanovic, 2010)


第一次看Emir Kusturica的片子,為天馬行空的奇想與光怪陸離的橋段所營造的情致、引發的省思震撼不已,隨著總是異常精采的配樂進入,在那不可思議的電影世界中,生命的苦難與荒謬總能得到詩意的昇華。或許出身於動蕩不安的國度,見慣政權輪替、歷史興衰、生離死別、人世無常,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,生命是個悲劇,又處處是奇蹟。
改編自暢銷小說的《丈夫的情人》,出於同樣來自前南斯拉夫的名導,不可免讓人想起《黑貓白貓》(1998),不只因為裡頭也有只黑貓(更妙的是貓兒似乎比人更能洞察先機)。離鄉20載的丈夫在共黨政權垮台後,開著拉風的紅色賓士,帶著身材火辣的年輕女友從德國歸來,趕走苦守寒窯的黃臉婆跟兒子,準備於家鄉開創人生第二春--看似荒誕不羈的喜劇情節。在內戰爆發的前夕,權勢與人際關係不斷洗牌,這樣的「瘋狂馬戲」(Cirkus Columbia?)也變得不足為奇,戰火、仇恨再再揭露與扭曲人性,何妨在無盡苦難敲碎小鎮的平靜之前,以輕鬆溫柔的手法,留住幾許浪漫呢?畢竟苦中作樂,也是一種生存之道啊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漫談《色∣戒》(林郁庭)

葡萄熟成之季談《美好的一年》(林郁庭)

雙飛人藥水(林郁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