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影展:《浴室春情》

極出色的青春成長電影,取景、色彩調度與獨特的窺視視角,都讓人贊歎。當少年的癡迷逐步轉為偏執,最後急轉而下的結局並不意外,一個又一個性與死的暗示,一次又一次奪目的紅漆、鮮血、毀壞的紅腳踏車、爆胎的紅車等等,一步一步把觀眾與主角推入深淵。(電影裡豐富的符號與暗示是解讀不完的,但輕鬆而無為地,讓色彩鮮明而節奏明快的畫面於眼前展開,也是一大享受。)


泳池底的最後一幕(名副其實的深淵,deep end),節奏緩了下來,以一種詩意的悲憫凝視著少年。青春最美的莫過於純真,而最殘酷的也是純真。



《浴室春情》(Deep End, 1970)

十五歲少年麥克到公共浴池打工,結識金髮的美麗同事蘇珊,情竇初開的他為其世故的魅力傾倒不已。 蘇珊一面挑逗著麥克,一面周旋於浮躁未婚夫與已婚游泳教練之間。少男 / 少女的性啟蒙,向來是青春成長電影的重要元素,《浴室春情》卻在幽默、嘲諷的氣氛下,呈現成人世界的魅惑與殘忍。
麥克與多名女客的浴室對手戲,刻意反轉古典好萊塢「視覺快感」的分鏡模式,被彰顯的反而是熟女對少男的凝視。影片穿插多處有趣的性暗示,如揶揄《八又二分之一》的色情片、滅火器失控噴灑白色粉末、油漆染紅的泳池等,這些極具視覺張力的高明隱喻,都讓《浴室春情》不同於膚淺的青春片與性喜劇,而最後出人意表的結局,也讓這部成長電影在褪去清新雀躍的表面之下,終究浮現出了嚴肅沈重的社會課題。

史考利莫斯基,1938 年出生於波 蘭,在洛茲電影學院畢業後,先與波蘭斯基合作,之後便開始獨立創作,在風格與主題上,近似法國 新 浪 潮 的 筆 觸。1968 年《Hands Up!》因諷刺史達林而遭禁演驅逐, 被迫遠走英國和西德繼續創作,完成《浴室春情》、《英倫月光》等作品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漫談《色∣戒》(林郁庭)

葡萄熟成之季談《美好的一年》(林郁庭)

雙飛人藥水(林郁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