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福快樂(林郁庭)

性福快樂(Happy, Happy, Anne Sewistsky, 2010)

「她尋找幸福,卻找到性福。」海報上的宣傳台詞勾得人心癢癢的,又不覺莞爾,因為很真實。在某些例子裡,是剛好倒過來,找性福的誤打誤撞找到了幸福(那麽真是happy happy的美好結局);但有更多的例子是沒有幸福也沒有性福,有的是房貸、小孩、工作、生活與社會的諸多壓力,有氣無力地為著別人而不是自己撐下去。

來自北歐的性開放悲喜劇,倒不一定那麽異國,那也可能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(社會新聞天天都有人妻換換愛、隔壁的老公可能更好的情事吧!)──就如冰封大地的北國風景,春天到臨之前,淨白綿密的雪掩藏了什麼秘密,沒有人知道。融雪之季可能有許多髒污不堪會暴露出來,春天或許代表和解與諒解,卻不保證圓滿的結局,就像「超完美夫妻」並不存在;兩家小孩之間驚心動魄的「主人與黑奴」遊戲,顯示出生命可能有的殘忍,以及所需要更多的寬厚與包容。
本片整體的質感是很清新的,對於人物的處理多少還是有些表面化,但無妨,表象本來就是這段四角關係的重要主題,能接觸到什麼樣的真實,踏雪尋梅,多少嗅得幾許幽香吧。

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漫談《色∣戒》(林郁庭)

葡萄熟成之季談《美好的一年》(林郁庭)

雙飛人藥水(林郁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