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籟美聲,稍縱即逝(林郁庭)

《天籟美聲:法朵之歌》(Amália, Carlos Coelho da Silva, 2008)

這片子似乎才上兩個禮拜就悄然被擠出院線,很是可惜,天籟美聲還是曲高和寡嗎? (而它的處理方式其實很通俗了…)
抱著不論如何音樂肯定很棒的心情進戲院,發現其他方面亦十分出色,真是意外的驚喜。對於傳記電影通常期待不敢太高(就不那麽容易失望),因為不好拍:敘事容易落入窠臼,主人公的人生常比電影精采,電影只像是個蒼白的影子,沒有獨立存在的意義;由於詮釋的角色是名留青史的人物,演員也常被苛責,動則得咎。

飾演葡萄牙法朵樂傳奇天后Amália da Piedade RodriguesSandra Barata Belo出身舞台劇,唱作俱佳,勇奪葡萄牙金球獎最佳女主角,實至名歸--光是親身上陣,歌詠法朵樂壇最讓人難忘的金嗓,便可謂勇氣可嘉。而她不但歌聲動人,更細膩地詮釋Amália人生不同階段的變化,於片中演唱的多首歌曲,層次感豐富,由純真、喜悅、迷惘、哀慟、滄桑、歷經一切而豁然開朗,可說她同時以肢體與聲音來演出天后的一生,難度之高可想而知,但異常生動地表現生命的進展,以及法朵(原意為命運)無法脫離生命而存之實。
法朵詠出市井小民的悲喜,若曲調多半哀婉,無可厚非,哀傷非源自音樂,而是生命本身──如導演所言,黑色自然成為法朵的代表顏色,是因為頌揚生命的同時,彷彿也獻上哀悼生命短暫的輓歌。藉由法朵音樂演繹法朵天后的人生,渾然天成,生命的機緣境遇,盡在歌詞的微言大義與曲調的起伏轉折間。電影以倒敘手法,周旋於年華老去的Amália,與她一路行來走過的不同時代,敘事節奏明快而不拘泥於時間序,剪接亦有可觀,樂曲片段、由追憶再次經歷的人生、迫近死亡的虛實交錯,銜接十分順暢;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(親情、愛情、友誼、忠誠與背叛、生離死別),藝術與政治,先驅與獨裁者的分際,亦有不俗的見解。
  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漫談《色∣戒》(林郁庭)

葡萄熟成之季談《美好的一年》(林郁庭)

雙飛人藥水(林郁庭)